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文促教,以享促进——“线上教学我来说”征文活动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点击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教学院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模式。为提高同学们的在线学习效率,学院教师化身“网络主播”,琢磨“直播神器”,准备教学预案,创新授课模式,学习弹幕互动,用“十八般武艺”备战线上课堂!经过两周的实践经验,各位老师从紧张到自如,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学院也逐渐迎来了线上教学的春暖花开。

为了更好促进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及时总结和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日前,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线上教学我来说”征文评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踊跃分享自己的“主播”经历。征文来搞通过每日特教家园及钉钉平台进行及时推送,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机会说说自己的困惑、听听他人的想法、学学别人的妙招、想想自己的问题。征文活动俨然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经验共享和交流共进的对话平台,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之下的“花式”表白。

“新”教师有话可说

高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转眼一周过去,总结来说就是有惊无险。作为一名新教师,线上授课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想既然天降大任,就应该能够肩负重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尝试中,在解决困难中,不断取得进步,突破自己,最终不负使命,在特殊时期尽自己的特殊职责。”

伊兰:“在孙闻老师给全校教工的手语培训课中,我学习了非常多的实践方法,如正式开课前需要测试直播、直播时语速和音量的控制及良好的仪态等等。作为一名新教师,我要积极参与其他老师的直播课程,学习其他老师的经验与方法。”

“老”教师有技可授

王恪:“学生在家宅着不想学咋办:学习通平台任务闯关模式为主+钉钉直播点评答疑+微信群即时答疑。线上教学加上聋生的生理特点,如何监控学生学习的进度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我的理解和实践,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每一个操作都能形成考核,这对于学习动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范丽青:“直播间的选择,安静不为人扰。需露脸,将电脑用书本架高,打开摄像头审视自己的形象,毕竟为人师表嘛,形象也得有;直播背景简单利落,不宜过于杂乱,减少教学中对学生的干扰。”

线上教学有感要发

邱建维:“还记得第一次直播前,我是既紧张又兴奋的,还考虑了视频背景和衣服着装,第一次直播结束后,我是既激动又觉得好玩,感觉自己充满了洪荒之力。”

刘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一样是教无定法的,每一个科目,每一段内容,每一类别的学生,甚至不同性格、习惯的学生个体都有不同的需求,线上教学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以新的视角探索个性化教学。让我们化危为机,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教学模式。”

诸位教师以文字与图片记录着线上教学的点滴过程,用感悟与体历续写着疫情突来的特殊教育。字里行间凸显的执着、探索与创新精神,既是对自己的鼓励更是为他人的加油。疫情未过,教学不止,线上教学的故事仍在持续发生。对于每一位教师而言,这个特殊的开学季都值得我们去感悟和铭记。或化身主播、或担当群主,每一位教师都在用初心坚守着疫情之下的特殊战场。更多的经验和感受期待着你们的分享,特教学院的教学精彩,未完待续!


活动预热

 

家园共享

 

钉钉推送

 


【编辑:姚晓霞】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同上思政课 共抒爱国情——全校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超暖心!特教学院“流量补贴”助力线上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