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 | 学清廉家训,悟为人之道——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赴西溪洪氏家风家训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点击数:

11月13日下午,基础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西溪洪氏家训家风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洪氏家训家风纪念馆恢复和保留了中国历史上具有极高文化价值的钱塘望族——洪氏家族文化,这个在西溪繁衍生息了800余年的家族,是杭城文化品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预约了洪氏家风专线——清廉作风专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各位党员首先参观了洪氏宗祠,重建的洪氏宗祠占地1200余平方米,记录了整个洪氏家族的发展历史。南宋时期,爱国重臣洪皓因功封为魏国忠宣公,称为钱塘洪氏之始。洪氏家族有“宋朝父子公侯三宰相,明纪祖孙太保五尚书”之说,在历史上声名远扬。

接着,各位党员来到廉政文化教育厅学习洪氏家规、祖训。洪氏家族几百年来人才辈出,这与其历代子孙恪守祖训家规,长期尊行,代代传承是分不开的。洪氏家训从戒“游、博、饮、斗、色、逸”等六个方面入手,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出发,涉及家庭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达到“孝、义、敬、恕”的目标。基础部党员一起观看了家风、廉政文化宣传视频,共同诵读了洪氏家规家训,深刻感受了清正德义的洪氏家风。

结合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计划,支部全体党员在廉政文化教育厅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5名支部委员结合自身查摆的问题和工作实际,在文化教育厅内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自省、自警、自励教育示范。

此外,各位党员还参观了钱塘望族教育展馆,并登上步云塔欣赏西溪全景。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基础部党支部各位党员领略了源远流长的洪氏家族文化,聆听了忠孝节义的洪园故事,学习了清正德义的洪氏家风,为支部建设清廉作风提供了极好的借鉴。


图1 全体党员观看家风、廉政文化宣传片


图2 诵读家规家训


图3 洪氏家规家训


图4 参观洪氏宗祠


图5 基础教学部党支部合影


【编辑:毛 倩】 【终审:徐聪琴 赵晓旭】

上一条:我院心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条:我院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