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民法典-艺术系党支部“青春·艺术”学习社第四讲开讲

来源: 艺术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切实宣传民法典,提高学生法律意识,促进学生了解和运用民法典,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12月14日,艺术系党支部“青春·艺术”学习社第四讲以“走近民法典”为主题在14-213教室举行,艺术系党支部党员、电商法教师、法律硕士应武伶老师主讲,艺术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普通同学9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主讲老师应武伶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的立法进程、民法典的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走近民法典,了解这部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的法律。应老师不断抛出问题,引领同学们思考:未出生的胎儿,有权利吗?不满8周岁,可以独自给游戏充钱吗?遇到“霸坐”怎么办?错借了高利贷怎么办?好心救人但错伤别人怎么办?看病被医院泄露个人信息,如何维权?在法律上你属于什么人?等问题,帮助同学们了解民法典将如何守护我们的一生。



 本次活动,主讲老师虽已具备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功底,但为了使讲授的内容更贴进学生生活,贴进学生需要,应老师课前做了大量的深入调查,特别对我校学生目前存在的因法律知识的缺失而导致的财物被骗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了收集整理并带入课堂,结合实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诈骗防范的普法课。


 


 “青春·艺术”学习社活动,自今年上半年开讲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四期,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走进了学习社的讲堂,很多同学都是自愿参加活动,每期人数由最初的8个人,增加到本期有92人参与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也纷纷向老师提问:我是聋生,遇到危险我该怎样报警?一旦手机丢失了我该怎么办?更有同学问:宪法和其他法律的关系是什么……原本一个小时的活动,被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而不断延长,应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更是耐心做了清晰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使自己增强了法律意识,懂得了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也将会向自己的家人朋友宣传民法典,做懂法、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感谢应老师为我们带来生动的普法课

上一条:艺术系开展“清廉特教”廉政文创作品展示活动
下一条:三支部联合开展“凝初心 铸党魂”之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学习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