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国韵扎染--艺术系党支部开展心灵驿站特别活动

来源: 艺术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点击数: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工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艺术系党支部于11月30日在我校实训楼图纹实训室组织开展了以“非遗传承 国韵扎染”为主题的心灵驿站扎染体验活动。活动主讲教师艺术系党支部党员、工美专业教师童虹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带来了一次难忘的扎染工艺体验之旅。有20余名师生获得了宝贵的体验机会参与了本次活动。

 扎染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技法,是对布料表面进行的再次创造,其最大特点就是天然成趣,偶然成形。活动中童虹老师通过扎染图片和实物的展示介绍,带领大家亲身动手学习扎的各种手法、染色加工的工艺流程,使师生们亲身体验到传统工艺的精妙,活动现场洋溢着兴奋快乐的气氛。

 心灵驿站活动是艺术系党支部多年来持续开展的一项关爱残疾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品牌活动,四年来,先后为广大残疾学生开展了百余期的面对面的心灵沟通活动,以及鼓圈心理减压体验、父亲节清凉绿豆糕制作等体验活动。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带领同学们通过各种体验活动为同学们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非工㺯专业学生参加体验,而工美专业的同学自愿当起了小老师,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互相帮助,在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精叹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的同时,对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特别是对部分同学存在胆怯、动手能力不强、不自信的性格弱点起到了良好的开导和激励作用。



 

组图1 支部党员童虹老师精彩开讲



组图2 初识扎染的同学们


组图3 扎染扎制的基本方法:捆扎法、折叠法、包物法等



组图4 互助的小伙伴共同开启国韵扎染之旅



 

组图5 扎染工艺程序:溶解染料-试色-放入湿织布-煮染-冷却-冲浮色-拆线-晾干-熨烫




 





组图6 我们的处女作



 

组图7 我校工美专业学生扎染作品



附活动感言:

 

 数媒191班高莹同学说:“今天的活动很有趣,很精彩。不仅老师讲得有趣,还能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感觉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本次活动让我感受了扎染文化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体验到了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

 

 面点201班张湘文说:“其实我进门的时候,很害怕,同时感到有些尴尬,因为我发现大多数都是19级而且没有中西面点,我心里挺害怕的,后来我动手做的时候,我心里慢慢放松了,然后我就想试试,结果还不错,而且也给我带来了欢笑,让我觉得很有意思,谢谢老师(。・ω・。)ノ♡”




 



上一条:三支部联合开展“凝初心 铸党魂”之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廉洁自律 身正为范——资源中心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警示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