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来源: 教务处(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面向听障、肢残群体招生,是全国第一一个专门面向残疾人培养数字内容服务的专业。

二、培养目标

结合听力言语障碍生、肢体障碍生的特点,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乐观自信的品质,能够乐于融入社会,适应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行业当前需求和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就业能力,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手工“非遗”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广告媒体、家居、互联网、各类服务业等领域,能够从事平面设计、插画设计、商业摄影后期修片、建筑效果图制作、三维数字建模、3D扫描、3D打印与后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承双轨驱动、双师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双轨驱动”指的是实训室-工作室共同培养,实训室学习仿真项目,工作室承接企业全真项目,目前共有三家紧密型合作企业均在校建有全真工作室。依托杭州佳丽摄影有限公司建立数码摄影后期实训基地,依托真彩图文、杭州博雅职业培训学校建立数字平面实训基地,依托欣玛悦派动画有限公司建立数字动漫实训基地,依托信雅达(杭州)计算机服务有限公司等建立数字科技实训基地。“双师促教”指的是企业导师与校内教师共同授课,工作室由企业派遣负责人常驻校内,实训室定期邀请企业、行业专家来校授课。

本专业建有省级电子商务专业“四化”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投资近400万元,生均设备值1.98万元。成功立项《基于酷家乐“云创”平台高职听障生“三维虚拟空间表现”课程体系构建研究》、《基于残健融合的新媒体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等两个省级产教融合项目。

本专业与浙江科技学院合作承办视觉传达设计本科教育,为我校第一一个全日制本科教育,每年面向本专业及工美专业听障学生招生,开设以来本专业的专升本率达30%。在教师的指导下,本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多媒体大赛动画项目一等奖、获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动画项目一等奖并被浙江省残联推荐参加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项目。以赛促学,增强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动手能力;以赛促教,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以赛促产,促进学生的自信,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以赛促改,促进专业教学改革,形成专业特色。

四、主修课程

本专业重在培养学生数字艺术方面的职业技能,分为平面设计和三维虚拟表现两大方向。平面设计方向开设商业插画、数码后期精修、文物数字化与文创衍生品设计等课程。三维虚拟表现方向开设数字创意建模、虚拟空间表现、CAD设计基础等课程。

五、资格证书

“1+X”数字创意建模、“1+X”数字影像处理、“1+X”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ACAA数字艺术设计师、NACG数字艺术系列证书

六、就业方向

平面设计师、商业摄影修片师、三维设计师、3D数字化与打印技术

上一条:电子商务
下一条:学前教育(师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