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主题教育 | 浙特教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习研讨

日期:2023-08-28 阅读:

8月25日,浙特教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习研讨。学校党委书记王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研讨。

王飞表示,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不放松,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一是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联系职责重点学、及时主动跟进学、对标对表经常学,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要切实抓好宣传教育。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创建学习型校园建设,打造“学习、研讨、宣讲”三位一体模式。三是要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与学校的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王飞指出,要抓住基层基础这个重点不放松,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基层治理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新气象、新成效,一是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扎实做好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消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尤其要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干部、青年教师教育管理,促进健康成长。二是要深刻进行问题查摆。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并不遗余力地将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教育教学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实效为学校发展提质增效。三是深化督促和指导。在开好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统筹力量开展督导。

王飞强调,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组织力。有效开展警示教育,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结合典型案例剖析,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始终做到信仰不动摇、德行不亏缺、法纪不触碰、公权不私用。二是要以正面典型为标杆。树立榜样力量,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当好“三个第一者”。三是要以案为鉴深化整治。围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做到真改、实改。

王飞要求,要抓住质量提升这个核心不放松,加强成果转化,切实增强发展战斗力。一是要凝心聚力做好党建引领。学校党委要坚持聚焦破解各级党组织“上热中温下凉”难题,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回应师生关切和诉求,积极打造亮点特色,探索形成若干符合学校实际、兼顾专业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二是要多措并举抓好思政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思政+”融合教育模式,促进劳动教育与日常生活劳动、校内外公益服务性劳动、专业实训相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素养。三是要鼓足干劲加快学校发展。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到学校发展的目标上,全力以赴推进亚残运会展示点和学校综合考核等工作,以实际成效展现特教政治担当。

会上,院长、党委副书记黄宏伟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党委副书记王金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纪委书记王光净作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桂美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交流发言,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徐聪琴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及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重要论述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