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特教 > 纪检动态 > 正文

清心廉行学生社团活动——以”粮“为基知廉明廉

日期:2021-12-14 阅读: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但为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他个人的"反腐观"再添三项新内容。 随着中国共产党对反腐倡廉政策的不断落实,我校特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成立了“清心廉行”学生社团。

社团主要以‘清心正气’、‘明德慎思’、‘廉行向上’、‘政通仁和’为内涵,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将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潜移默化渗透入每一名学生,打造成我校廉政品牌。

近期,由学校党委、校纪委联合主办了“品粮说廉”活动,我们作为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其中。当把这个探寻“食”源的活动,宣传到校园中,大家的积极寻找,也让我看见“粮”答案,这些在脑海不断的发问,当我们浪费粮食的时候,粮食在做什么?不同风格的海报,共同的初心和起点,海报中有《黄帝内经》中的五谷(粳米,大豆,小豆,小麦,黄黍 ),有本草纲目中的33种谷类和14种豆类。衍生之广,一笔一触展现着同学们的用心;有精美的食品制作,从人力的消耗,对食物本身的专研和精益求精来展现食物的魅力;还有短视频的制作,从粮食的历程简述食物来源的消耗之大简单又纯粹显其珍贵,从整地到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灌排水,在天气好些时,干燥,筛选,脱壳,去碎米,提纯,还要经历包装,入库,仓储和长途跋涉的物流,才到我们手中。这些却是我们平时所看不见和想不到的,把这些被忽视的,以一种重新发现的姿态展现,让人倍感震撼,激励自己去领悟去践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仅是在珍惜粮食上,我们还希望做更多,从每一件小事情做,从每一个细节做,从我们自身开始做,把“廉”,物化于行,把“行”外化于行,把清心廉行,做实,做专。

一蔬一食,尽显贴心关爱,一帮一助,尽显无言大爱。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由学校纪检监察室、学工部、艺术系联合举办的“品粮说廉”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就是要从我们的一蔬一食说开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用袁爷爷的家国情怀做引领“品粮——说廉——明理——力行”,关注粮食安全,提倡光盘行动,清心廉行、互帮互助、志愿行动、大爱无碍,共同构建清廉家园! 不仅是在珍惜粮食上,我们还希望做更多,从每一件小事情做,从每一个细节做,从我们自身开始做,把“廉”,物化于行,把“行”外化于行,把清心廉行,做实,做基。 在即将到来的残疾人帮扶活动中,我们也会努力做更好。期待下次带着新的观点和行动,灿烂的和你们说,我们又见面了! (清心廉行社供稿)